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2008 0508 要不要念博士在職班呢?

昨天晚上在 MSN 上跟朋友聊天,聊到了這個課題...
『唉~~~ 我想看看能不能再進修,拿個博士學位,看有沒有辦法加加薪』==> 朋友說的
『如果你有心理準備就行啦,畢竟一邊工作一邊拿學位也是很累的...』==> 這是我說的
『?是嗎?我看你念得很輕鬆啊!隨隨便便就快畢業了啊?』==> 朋友說的
『輕鬆?!那你就念吧!祝你成功!』
話題到此結束。
每年這個時候,總是一堆人來問我的意見,要不要念博士在職班?
四年前,在我工作最不順利的時候,我決定回學校念在職的博士班。
當初的考量很簡單
1. 工科碩士太多了,如果只待小公司無所謂;要到大公司,拿個博士學位,比較有機會往上爬。
(碩士有多少?當時尚未發生財務危機的 BENQ 要求新鮮人必須是『台清交成』碩士畢業)
2. 我想當家族裡面第一個博士,可以光耀門楣。
為了念這個書,我跟老闆協調,一週上三天班,薪水則打成標準薪資的 3/5。
為的是要擠出『區塊』的時間來修課。
由於學校離家裡比較遠,每星期我會有一到兩天六點半開始開車趕到學校,準備上九點鐘的課。
大概晚上八九點開車回到台北(我還甚至在實驗室打地鋪過)。
這樣的日子我持續了一年半,總算把課修完了。
我記得在修外系的課時,為了期末考,在出差的飛機上 K 著一本又一本的天書
(還好期末考順利通過,分數還蠻高的... 高空記憶力比較好?!)
在瀋陽 -20 度的夜晚,在晚上 10:00 趕完公司事情,一邊灌著可樂,熬夜趕著出差後回台灣必須交的論文計畫書。
我還記得那次我的行李箱內一半都是原文書(飛機稱重 19.5KG),我還在 BLOG 裡面留著照片紀念。
拿學位只要修課就行了嗎?
工科博士不像文法商,可以想出一套理論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我的研究領域只有實驗才能解決問題。
我算了一下,四年內,我從業界接了超過百萬的經費到學校做實驗。
(這些公司都是以前存下來的人脈)
當然,接來的案子跟學校的實驗不完全相同,我必須完成這些案子,同時完成學校的實驗。
在『錢』的努力下,四年不到,我就有足夠的畢業點數(還有專利)。
剩下的,就是幾個未完成的實驗,以及博士論文。
問題是,這些壓力能夠對別人分享嗎?!
1. 這個學位是自己決定念的。是個男人,有種念就別叫苦。
2. 在學校,我還有學弟要帶;業界的朋友也知道我在攻博士。
如果我叫苦,那不就證明自己是阿斗?
可能是因為這樣,只要別人問我,我的標準回答一定是
『簡單啦,隨便念念也可以畢業』
我心裡想的是『如果你一天工作 19 個小時,有甚麼事情做不到的?』
從四年前決定唸書到現在為止,我一週有六天是 2:00AM ~ 3:00AM 睡覺。
就算在海外出差也是如此,因為事情並不會因為擺爛而解決的。
時間不夠用?少睡一點就行了,不是嗎?!(掉髮是熬夜的後遺症嗎?)
其實,上面的問題都好解決。
實驗的經費最辛苦。
我必須跟廠商隨時保持好關係,隨時 update 自己的知識
朋友還以為我在兼差,不務正業,還虧我
『阿你生意作那麼大喔?!工作專心做就好了,還兼甚麼差?』
我也想啊。如果可以不做事,開口就可以拿到實驗經費,那我那麼累幹嘛?!
我常常自我解嘲『我是住在地獄裡的男人』
桐桐媽每次都問我『你甚麼時候要離開地獄?』
快了快了,再給我一點時間,真的只要再一點時間
我就不需要繼續當地藏王菩薩...
可是,今年公司的既定政策,是要在海外發展。
我只剩下兩條路
1. 離職,找新的工作,在新工作與完成學位兩頭燒下撐過去
2. 先接公司工作,但是在最短時間內把事情處理掉
兩條路都很難走,我選擇第二條路,因為看起來離畢業比較近。
雖然我的畢業論文還有兩個實驗未完成(實驗經費努力找,應該還有機會)
但是只要我時間分配恰當,應該可以跟前幾年一樣,順利完成這些事情。
有時候想想,我的運氣真的很好,一大把年紀了還可以考上在職班
有書念不用工作真的超爽的。當初應該一路念上去的...
『博士在職班好不好念?給個意見來聽聽吧?』
『如果你已經在地獄租好房子,也有常駐地獄四~六年的心理準備,歡迎一起來唸書吧...』
PS:到底念不念好呢?排除上述因素的話?
1. 看看跟你同年紀同學歷的朋友,現在在公司的職位在哪裡
2. 確認一下他們要爬上去前,有多少跟他們同樣水準的競爭人員
我相信,要不要念,是很簡單的判斷方法
唯一要說服自己的,是... 地獄不好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