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2022 0921 啟龐 (Kingroon) KP3S 喉管阻塞處理

 KP3S 是一台很棒的機子, 穩定性很好. 但是我在使用時, 一直覺得換料有點卡. 終於在前兩天換新材料時, 材料完全進不去... 好吧! 看來需要處理材料阻塞問題了~


其實材料組塞, 不外乎三個位置
1. 最上頭的泰坦擠出機卡料
2. 噴嘴卡料
3. 喉管卡料

最討厭的就是喉管, 因為機器幾乎要全拆.
我這次運氣太好, 檢查了擠出機, 換了噴嘴, 發現一樣卡料... 那就是喉管了
所以就做個紀錄吧!


a. 拆掉外蓋
b. 檢查擠出機
特別需要小心彈簧, 因為彈掉的話幾乎馬上就被地板小精靈撿走...
我找了兩天才找回來.. Orz

金屬齒輪與滑輪之間的孔檢查有沒有阻塞. 不過這邊應該不太會塞啦!
可以拆掉中間那個塑膠件 (中間有孔, 可以拿 1mm 的針戳一下, 看看有沒有塞住)

c. 拆掉上方的線, 注意一下方向 (有套黃色的環)

d. 拆掉風扇

e. 擠出頭外面的塑膠件只是扣住而已, 稍微用點力就可以拆下來. 重點是下方與喉管連接處
請記得拿老虎鉗直接轉開... (大力出奇蹟...不過我是已經買了備品, 想說萬一拆壞了還有的補)


拆下喉管就發現裡面塞了一段材料, 用老虎鉗把它夾出來

材料最前端都碳化了, 稍微壓一下整個頭都碎了... 看來就是這個問題
接著拿著擠出端跟喉管對著日光燈看一下, 確定一下中間是乾淨的
(我噴嘴直接換新, 因為我 MK8 的噴嘴有十幾顆備用件...)

f. 按照反方向組裝回去~~~
記得裝好的機器需要重新做一次平面定位
不過我運氣不錯, 位置幾乎都沒跑掉

然後列印看看... 搞定!



我覺得近程擠出機還蠻好維修的, 這次是運氣不好塞在喉管.

不過我仔細回想了一下這次為什著會塞住...

之前換材料, 我習慣把溫度拉到 200度C 後, 用退料的方式把材料拉出來, 然後放入新材料.
這次則是直接剪斷, 然後用進料的方式往前推, 我猜有可能是這個問題.

所以以後盡量還是用拉出來的吧!


這次維修的效果很棒, 等後面有時間, 把舊的 3D 列印機拿出來修一下好了!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