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20171004 3D列印機 ANYCUBIC i3 MEGA 三個月使用心得

自從 3D列印機上市以來, 我自己經手了五台機器。其中兩台是公司的 (FDM一台, SLA 一台), 自己手上過手了三台。這種機器好用,但是穩定度不高。

除了公司的印表機之外,我用的最習慣的是手上的 UP。但是後來也是陸陸續續遇到電路板出錯的問題。要修? 過保固,修不如買。所以三個月前我在淘寶上賭了一台。這台真的不錯,值得我補充一下開箱文。

ANYCUBIC 這台機器是標準的 FDM。我對於 SLA 機器列印後的後續處理工作實在無法接受 (尤其這台要擺在家裡,我不想放酒精甚麼的在桌上)。

當初找的時候花了一點時間,基本上我會排除 delta 的機器。理由? 沒甚麼理由。我喜歡 xyz 機台,感覺上比較穩定 (這單純是個人偏見,自己喜歡就好)。
這台在淘寶上不貴,所以當時就直接賭人品了。

其實,我看上這台的重點,在於它的晶格熱床。有玩過印表機的都知道,怎麼讓材料能乖乖地停留在熱床上真的是個大問題。膠帶甚麼的我都玩過了,真的是有夠麻煩。 UP 用電路板相當聰明,但是當上面的小孔塞滿塑膠後,一樣抓不緊。晶格熱床我自己測試了三個月,我給這個設計 100分。


這台機器列印的範圍不算大,大約就是 20cm 的立方體。其實太大我也沒有用啦! 機器放著一次印十幾個小時? 我心臟沒那麼好, 還是習慣拆件。

晶格熱床溫度可以拉高到 110度,基本上列印 ABS 非常穩 (抓得很緊)。即便是列印 PLA,我也習慣開個 50度 ~ 70度,材料可以抓得很緊,沒甚麼問題。
對了! 我材料買的是淘寶的便宜料 (看哪個便宜就買哪個),PLA 跟 ABS 都玩了,沒甚麼大問題。喜歡玩列印的,這點真的很重要。


這台支援離機列印,所以我都是丟 SD卡列印。觸控螢幕,很方便。



寫這麼多,基本上還是要看一下列印品質啦!
搭配的軟體是 cura,功能夠用就好 (對了! 這軟體是附贈的,中文版)。

機台列印測試是一對貓頭鷹,我個人覺得還 OK啦!

再來才是真功夫。買這台機器原因很簡單,小朋友喜歡玩森林家族,但是那些小配件真的太貴了。所以我直接教小孩用 CAD 繪圖,然後... 直接列印。
這樣有學到東西,又可以玩。超讚!

例如這個... 蛋蛋椅,超有氣勢吧! 哈哈!
(GRABCAD 抓下原圖,配合小玩偶修改一下尺寸)

桌子是最簡單的,這個桌子如果買原廠的,沒有幾百元拿不下來。

交通工具需要列印久一點的時間,但是小朋友很愛看到自己設計的東西真的做出來。這節火車是我跟小孩一起想的造型。市面上買不到喔!


真正大工程絕對是房子,房子在森林家族裡面也是最貴的。隨便一間好一點的至少都超過 NT2000 。

我跟小孩討論後,利用美術社買的冰棒棍節省列印材料跟列印時間,在 CAD 上直接建圖 (連組裝間隙都考慮下去)。

這是設計圖。

然後... 將將...成品! 嘿嘿!

3D 列印機要怎麼走入生活? 其實從玩具列印機的角度來看就對了!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