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60327 窮人的副廠鏡皇 - Tokina 28-70mm f/2.8 AT-X AF PRO

A7 賣掉之後,就可以專心等待新機身了。
這段期間,就來測試一下之前在日本 Yahoo 採購的鏡頭。
前陣子每天下雨,好不容易週末天氣放晴,帶著鏡頭外出測試一下。
這次回鹿港掃墓,就帶著這隻鏡頭回去拍拍老街好了。
這隻應該是 "古時候" 最便宜的副廠鏡皇了。
 Tokina 28-70mm f/2.8 AT-X AF PRO,77mm 口徑。

如果是根據 Google 大神的資料,這隻鏡頭應該是這個系列的第二代,也就是 1994年出產的。
金屬鏡身,拿起來十分扎實。非常有 "份量"。
全部 Made in Japan,包括有絨毛內值的蓮花罩,無敵超值!

筒身上有 AF/MF 的切換開關,基本上我是完全不去動他,完全利用機身的 AF。
Minolta 系統靠的是機身馬達,雖然比一些鏡頭馬達對焦慢,但是好處是只要是 A-Mount 掛上 AF,全都可以自動對焦。
盲拍也OK啦!

這隻鏡頭在調整焦段的時候筒身不會伸縮,加上保護鏡後基本上完全不用擔心入塵的問題。
靠近保護鏡側是對焦環,很大一片,喜歡用 MF 拍照的應該會很喜歡。
(超級無敵好握!)

以下是這隻鏡頭的一些測試照片。
照慣例,挑比較OK 的放到 Flickr 上而已。
這次我測試的幾乎都是 F2.8 的照片。
既然都買了大光圈的鏡頭,當然要測試光圈全開的效果囉!
(下次有機會帶出門,再來拍攝不同的場景看看)

太平清涼寺,陽光下全開光圈。
有些評鑑認為這隻鏡頭全開光圈畫質鬆散,散景也不夠漂亮。
我是認為還 OK 啦!

DSC02183

龍山寺著名的天井。
F2.8全開,iso 1000 下就覺得不夠利了。
不過這也可能是機身的問題。呵呵...
DSC02204

龍山寺外曬香場景。
這間店從我四五歲開到現在(應該是沒換過老闆)
每次回去都發現曬的面積越來越少。
這次看到只有以前的 1/5 不到。
希望只是因為太陽不大,所以沒拿出來....吧...
DSC02200

九曲巷一角。
原本帶這隻鏡頭是打算拍老場景,但是 X1.5倍後,掃的範圍好難抓。
加上巷子裡面到處都是機車,拍起來真的沒什麼 feel....
只好隨便找場景了。
DSC02225

下面這張照片有用 Lightroom 修過顏色。
可惜感覺還不是我要的。
DSC02224

談談結論好了。

這隻鏡頭的顏色真的不 "豔",全開光圈下的畫質跟 "銳利" 兩個字也連不起來。
但是拿起來的手感極佳,會讓人捨不得放下相機。

F2.8 很好用,雖然畫質不夠好,但是畢竟光圈大嘛!能拍多少算多少。
就算是拉到 ISO1000,至少不用擔心拍下來的照片全都是燥點。

鏡頭的重量不輕,帶個可以背的相機袋會輕鬆一些。
(除非脖子夠力,這點就不列入考慮了...)
根據資料,這個鏡頭將近 800g,如果機身重一點,手會很酸。

防手震--> SORRY,沒這個功能。
但是 A-Mount 的用戶不會擔心這個問題。
機身防手震還是可以確保在陽光不足的狀況下好好的拍照。
(室內我就不敢說了...)

保護鏡我是隨便買的。就像之前講的,中古便宜鏡頭,隨便買個保護鏡可能都比鏡頭貴...
我是買最便宜,一個一兩百元的保護鏡。
再怎麼便宜,也不用怕石頭什麼的直接撞到鏡頭。
至於耀光跟鬼影,只要不要跟陽光對幹,基本上還 OK 啦!

這隻鏡頭在當年雖然是號稱『最便宜的窮人鏡皇』,單價也不是窮學生的我負擔得起的。

現在呢?!

我買的這隻看起來幾乎是全新的,單價大約 NT4000。
簡直是超值到有點可怕。
全部 Made in Japan,這幾個字光看就爽了!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