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2010 0721 有趣的程式設計-以多空線為例

寫程式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就好像打電動一樣...
怎麼說呢?! 拿下面這個例子來說吧!
k00.jpg
這條線叫做多空線(DKX),詳細內容定義可參考這邊
多空線定義
1. 股價在多空線以上,採取多頭策略
2. 股價在多空線以下,採取空頭策略
3. 設置超買超賣線 => 超賣區內 多空線上穿均線 => 買進
4. 設置超買超賣線 => 超買區內 多空線下穿均線 => 賣進
簡單吧?! No.. No.. No.. 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做股票,一根K棒是一天,所以可以慢慢觀察,決定入場時機。
如果是期貨當沖,一根K棒可能是一分鐘,五分鐘,了不起十五分鐘好了.. 來得及思考嗎?!
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或是像我一樣,上班不可能做這種東西)
那就交給電腦吧!
當然,要先做一些假設...
交易時機
一般來說,常用的策略是當K棒滿足條件時,在『下一根k棒』進行交易
這邊就很好玩了...
可以改成
1. 當根K棒設定觸價(例如以多空線數值為觸價標準),條件滿足時就進行市價買入/賣出
2. 當根K棒條件滿足時,『下一根K棒』的開盤價格買入/賣出
3. 當根K棒條件滿足時,以當根k棒的『(收盤*2+最高+最低)/4』為觸價
下一根K棒觸價買入(不一定買的到)
....................................................
以上可以發揮無限種排列組合進行調整.
如果覺得這樣判斷太危險,那多加幾條線好了...
例如:
1. 加上多空線的十日均線
k0.jpg
當多空線與十日均線完成黃金交叉時,作多
完成死亡交叉時,做空
2. 加上 Bolinger Bands
利用 Bolinger Bands 觀念,以多空線為中值,做出通道上下緣
k1.jpg
當K棒從多空線的布林通道下緣往上穿越時,作多
當K棒從多空線的布林通道上緣往下穿越時,做空
3. 加上 『自定義線』
k2.jpg
這條自定義線是採用多空線的觀念進行改寫的。
數值比多空線的數值更低,用法與多空線相同.
(但是可以配合多空線的趨勢做多空判讀)
...................................................
只有一條線,就有這麼多玩法
接下來,還可以利用上述的條件進行數值回測
(甚至做 curve fitting、程式條件最佳化... 線圖也有各種方法來改寫...)
一旦回測結果合適,就可以丟到電腦內,讓電腦幫你下單賺錢啦(也可能是賠錢... )
Anyway, 這樣的操作模式,對於上班族,或者是擔心自己手癢亂下單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方法。
MultiCharts 的回測準確度可接受,所以這樣子的流程值得做。
趁著今年七八月桐桐放暑假,趕快趕工拼一拼... 等她開學後,也許我就有分身可以幫我賺錢了...
呵呵
最後,放一張我剛搞定的... 這是投顧老師在電視台上賣的... 楚河漢界
中國網站上有奇狐的 code,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它抓下來,順便改寫成 multicharts 的語法
k3.jpg
這個指標是 "期友" 企鵝兄給的提示,我發現照著操作的準確度還可以接受。
整理這個程式花了我大約 13個小時(當然是下班後 + 晚上熬夜的時間)
但是還需要回測啦....
慢慢玩囉.. 這個跟以前寫程式拼論文一樣,非常有趣!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