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11 0729 《程式交易研究》換倉的陷阱

晚上在寫波段的程式,正當回測的結果還算滿意時
期友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考慮結算日換倉???』
change.jpg
嘿嘿!我當然有想到啊!
所以我直接回答:『有啊!我在結算日直接平倉,所以就空手,不會有換倉問題啦!』
反正我的波段策略,一次的最大停損頂多也才 300點(6萬元)
以獲利比例(500%獲利/四年)來看,其實無所謂啦!
期友問了第二個問題:『那訊號呢?!你回測幾根k棒?!』
靠~~~~~~~右邊走!!!
竟然忘了!
這邊解釋一下:
以 2011/7/20 為例,假如一下:
我有一口空單,在 7/20 第一根K棒收盤空一口,然後在7/21 第二根K棒收盤平倉
kk1.jpg
如果程式沒有考慮轉倉,直接作計算
我的獲利會等於 17 點。
但是,如果加上轉倉呢!?
kk2.jpg
獲利會增加到 78點
61點,一點 NT200,等於相差 NT12200... (一台相機... 哇勒~~~)
不過,這還不是第一個陷阱...
第二個陷阱,也來自於K棒的問題。
我的程式,必須考慮之前 20根K棒的數值大小。
以圖片說明好了!
這是結算日與隔日的台指期。
kk3.jpg
因為有換倉問題,所以點數會相差很大(五六七八月還要考慮除權息... 差更大!)
假設我的程式用到前面 20 根K棒,如果我是在右邊那個箭頭的位置作判斷
因為參考的K棒,會跨過結算日,所以算出來的 DATA,可能是錯的。
也就是說,7/21 進場的策略,很可能是錯的。
舉個例子,拿奇狐內的『楚河漢界』指標舉例
這張是直接抓連續月份計算
kk4.jpg
這張是看台指期八月(台指期八月就沒有轉倉問題,因為接著的是同一個月份)
kk5.jpg
因為有一個跳空價格,所以如果看連續月的訊號跟台指期八月的訊號,會發現差很大(差不用錢)
所以囉... 要做回測,這個務必要千萬小心!!!
這是非常重要的!!!
那程式要怎麼處理呢!??
1. 如果你的程式在那個位置,是賺錢的。
可以寫轉倉策略(例如在結算日的 1300 平倉,在結算日隔天的第一根K棒買回)
2. 如果你的程式無法確定(其實都有辦法確定啦...只是人總是會懶嘛...)
可以直接在結算日平倉掉。等後面有訊號再進場(但是要注意K棒連續的問題)
3. 結算日平倉,但是K棒訊號抓隔月份的訊號
4. 結算日前一週先平倉,然後直接抓隔月份的訊號進出
方法很多種,只要是能夠賺錢,就是好方法!^_^
不過會很疲勞啦.............................................................
PS: 連續一週都無法寫出好一點的策略,實在讓我深受打擊。
晚上更改時間週期,竟然讓我發現波段的趨勢單獲利機會比日當沖高...
所以說嘛.... 多時間策略是必須的!所以到時候要多買幾台桌機嗎?!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