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2020 1103 全自動 雷射切割排版軟體 Deepnest (免費)

之前陸陸續續幫小孩做了很多木作玩具打發時間,雖然說畫圖很有趣,但是加工前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因為要花蠻多時間排版的。

市面上當然有雷射切割的排版軟體,但是大多是商業版,要$$。對一個只是單純作開心的人來說,根本不可能去買這樣的軟體。

還好,讓我找到了替代方案 - Deepnest !

Deepnest 是一套開源的免費軟體,當初也是透過關鍵字才找到的。
既然是開源,當然就不用錢。

其實對 DIY 的用戶來說, 免費的軟體其實比甚麼都重要。
因為這是打發時間用的,又不是在工作... 
沒有免費軟體,頂多就自己慢慢排吧...  (當作練身體)

不過讓我最驚豔的,是他竟然支援市面上 99% 的桌面系統。

光這點就太厲害了! 

以一套免費軟體來說,他的強項還不僅於這點。
基本上他沒有限制只能在 "矩形" 的圖面上排版,所以可以在任意造型面進行排版工作。
如果要作一些重複性的花紋 (雷射切割 or 雷射雕刻的成品,常常利用這種技巧來增加表面的細緻度),用這個排版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那他有沒有缺點呢?

當然有。

這套軟體可以讀取 svg, dxf, 以及 cdr 三種格式的圖面,排版後則是可以輸出 svg 以及 dxf 的圖。不過按照我的測試,他的 svg 讀檔能力只能算普普. 我有拿一些免費網站的 svg 丟進去讀,掛掉的機會還蠻大的.

另外最麻煩的,是他沒辦法支援圖面修改。而我們知道 svg 圖面屬於向量圖,沒有辦法縮放的話,基本上要拿來排版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還是用 dxf 進行操作。

那如果要編輯怎麼辦? 要靠這個... svg to dxf 轉檔, 然後在一般的 CAD 作吧!
https://convertio.co/zh/svg-dxf/


當然,如果你 google 的話還會找到其他的網站可以轉。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是目前轉的最好的 (有的網站轉出來的還是無法讀取)


軟體的操作很簡單,不過市面上沒有中文教學。
所以閒著沒事,我作了一個中文的教學影片放在 youtube 上。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點擊看看,能夠順便訂閱一下就更棒啦!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